上海政法学院2023年上海市春季高考招生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1 访问:4544次

2023年春季高考招生中,上海政法学院仍然聚焦于主干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专业,招生专业仍然隶属于国际法学院。

风华正茂的特色上政致力于人才培养改革的深耕细作,守正创新,不断优化专业方向、创新培养模式。从2021年春季高考招生开始,招生专业由“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调整为“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以下简称“创新班”),该专业隶属国际法学院,是近年来学校在全国各招生省份一本批次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之一。

创新班在上海秋季招生中设置在本科普通批次专业组1 2023年创新班春招的计划为40人,是往年上海秋季招生中投放计划8名的5倍。2023年春招,上政不仅拿出了学校最受广大考生欢迎的专业之一,而且招生计划相较于秋招优势更加明显。


Q:请介绍一下上政近年来春季高考招生的分数情况?

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自2021年起纳入春考招生,2020年春招的招生专业为“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近三年我校春季招生入围资格线如下:

上海政法学院2020-2022春招自主测试入围资格线汇总

年份

计划数

自主测试
入围资格线

志愿填报
最低控制线

入围资格线与
填报控制线比

参考位次

2022

40

340

256

84

10059

2021

40

325

251

74

9680

2020

40

331

262

69

11248

创新班在上海秋季招生中设置在本科普通批次专业组1,是秋招中全国学子报考最热门的专业之一,该专业近三年在上海秋招的录取分数线如下:

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2020-2022上海秋招分数统计

年份

计划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特殊类型
招生控制线

最低分与
特招线相比

秋招
参考位次

2022

8

536

532

533.3

503

29

10720

2021

8

530

523

524.6

503

20

10776

2020

8

522

520

520.6

502

18

11077

Q:请介绍一下学校春季招生的自主测试情况

A:自主测试内容由我校根据本校专业特点确定,注重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主要测试考生的创新潜质、逻辑思维能力、气质仪表与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英语应用能力等方面。自主测试总分为150分,其中,综合素质评价分值为10分,自主测试面试环节分值为140分。

在综合素质评价部分,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的基本信息作为专家对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评定的材料,学生不单独向我校提供综合评价材料,由学校组建的评定专家小组对考生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等主要内容进行综合考察,按照我校制订的评定方案和规则,进行综合考察、评定、打分,并计入自主测试成绩总分。

在我校自主测试面试环节,面试分为若干组,每组采用多名考官对一名考生的方式,面试组别和面试顺序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测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综合素质面试;第二部分为英语应用能力面试。


Q创新班”的人才培养特色有哪些?

A:1.注重学生法学基础的夯实和实操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法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培养“创新班”学生的法律素养和法律思维,提高学生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比例;通过专业学习,让学生通晓中国涉外法律规则和国际法律规则,灵活运用法学理论和法律技能从事实践工作,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具有分析、解决各类诉讼或非诉案件的能力,能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战略、上海“五个中心”的建设。

2.注重学生英语水平和应用能力的提升。全面提高“创新班”学生在普通英语和法律英语听、说、读、写方面的应用能力。优化师资加强英语教学,实行普通英语教学和法律英语教学同步的措施,为学生参加雅思、托福考试提供专门培训;在法律英语教学方面,直接对接法律英语证书考试,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学习第二外语。

3.注重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和锻炼。“创新班”教学更加国际化,包括教学方式和方法的国际化。除法学主干课程之外,专业选修课以全英文教学为主,以学校的外籍专职教授、特聘教授和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为主体开设以英美法和欧盟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学选修课程;引入经典的原版教材和国际化教学方法,对接国际标准和技能资格证书。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暑期海外实习、国际组织实习、3+1LLM等校级与院级的海外留学学位项目,使“创新班”绝大部分的学生具有海外学习和实习的经历,形成国际化视野并锻炼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工作的能力,并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4.专业化实务课程体系和多层次实践实训体系。与国际组织、国内顶尖律所、涉外仲裁机构合作,为“创新班”学生开设涉外法律实务课程,让学生充分了解当前国内和国际社会法学理论和实践中的热点、重点;组织、指导“创新班”学生参加国际模拟法庭、国际商事模拟仲裁等国际法学科竞赛,在国际组织、涉外仲裁机构、上海市高院、中院以及知名律所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构建高端实践平台,提升“创新班”学生的专业和实践技能。

5.完备的成才保障体系。除选拔优秀专职辅导员外,为“创新班”学生同时配备“校内学术导师”、“校外实务导师”和“卓越校友导师”,通过“三导师制”建立法律人才培养的“学徒制”;除学校的奖助学金外,利用社会捐资设立奖学金,形成体现“创新班”人才培养导向的学生激励资助体系;通过对接、参与设立在上海政法学院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等国家级平台的活动,培养“创新班”学生服务学校、国家战略、立足本国立场和利益的意识,为国家培养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的国际化法律人才。

“创新班”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包含通识课和专业课两个模块,包括: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小班化教学,注重个性化培养。

 “创新班”培养注重实践教学环节,除军训、社会见习、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环节外,将组织学生参加暑期海外实习、国际组织实习以及上海本土涉外实务部门的实习,并提高实习环节的学分比重。

6.择优更新机制。“创新班”采取择优更新机制,具体分为竞争分流机制和竞争选拔机制。

首先,以每学年度为单位,在“创新班”培养过程中采用竞争分流机制(大一和大二两个学年度),即修读学分、成绩绩点以及英语成绩等条件未达到规定要求者将被分流进入国际法学院的“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继续修读,已获得的学分可以计入总学分。

其次,以每学年度为单位,推行面向全校法学专业学生的竞争选拔机制(为大一和大二两个学年度),即全校法学专业学生均可根据平均学分绩点、综合表现和英语成绩等条件申请进入“创新班”。申请人根据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获得面试机会。面试通过者根据综合成绩绩点排名,排名前列者编入“创新班”学习。


Q:上政为什么在春考中招收“创新班”?

A:在秉承学校办学定位、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具体还出于以下考虑:

一是作为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政法类院校,我校法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上海市一流学科、高原学科和学校的主干学科;学校的法学专业同时拥有上海市卓越法律人才、涉外卓越法律人才两个培养基地,因此,聚焦于法学专业既符合上海市春季考试招生试点工作的精神,也能凸显我校办学特色,又能适应喜欢法学并有志于今后从事法律职业考生的需要;

二是招生专业侧重于涉外法学,既是为适应国家急需一大批涉外法治人才的战略需求,又能体现我校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致力于通过春招这种人才选拔模式,探索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法治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而且,学校也期望通过自主测试这种综合选拔的模式,招收到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的优秀学生,从而为今后培养涉外、复合型的高端法律人才夯实基础。所以,我校在春招的自主测试环节中专门设置英语应用能力的测试内容;

三是以往在上海秋季高考中,法学专业组受到不少优秀考生的青睐。其中,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2022年秋季招生录取中设置在本科批专业组1,该专业录取分数线为532分,是我校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之一;

四是法学是专业性、应用性较强,并对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的专业,毕业生今后有相当一部分面向司法、执法领域和法律服务市场就业,而春季招生“见分+见人+见材料”(即统一文化考试+学校自主测试+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材料)的综合选拔模式,有利于我校围绕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通过考查考生学科特长基础,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选拔到适应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优秀学生。

五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对国家进一步加快改革、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上政作为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应用型高校,建立健全以实践为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2021年、2022年先后获批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涉外律师)培养项目(全国15家高校之一),法律硕士(国际仲裁)培养项目(全国20家高校之一)。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法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努力培养大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跨学科跨领域、善于破解实践难题的一流涉外法治人才,为涉外法治工作领域提供人才支撑。


Q创新班”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A:上政春季招生的“创新班”是以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为指针,以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等方面提供涉外法学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为目标,努力培养法学理论扎实、具有法治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实践能力的,能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的,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具有分析、解决各类诉讼或非诉案件的能力,熟练运用诉讼和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在境内外国际组织、国家机关、跨国公司、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和组织从事法律服务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

“创新班”是在我校2013年以来秋季招生的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1.0版)培养的基础上,为主动适应国家和上海涉外法治建设的需求,结合上海春招的情况和特点进行招生与培养。

“创新班”将依托国内外、校内外优质资源,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法学实践教学环节,充分利用上海本土的涉外法律实务部门资源,侧重学生实操能力的培养,通过选拔有志于从事涉外法律职业、外语能力强的生源,探索对学生进行包括课堂学习、实务培训、学科竞赛训练和公检法、律师事务所、国际组织等实务部门实践培养的立体化教学,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与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契合度。


Q:请问国际法学院的师资队伍情况如何?

A国际法学科的带头人是校长刘晓红教授,她是国际法领域的著名专家;另外,为了加强产学研合作,突出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的特色,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徐国建教授为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该学科建立以来,尤其是近年来依托设立在我校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一系列国家级平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国际法学科迅速发展壮大,引进一大批优秀教师,在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等领域作出开拓性研究,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为我国对外交往、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